对不久的将来的一点思考

     前两天碰到了印度同学Siva, 好久没聊,不免寒喧一番. 尽管我们同在一个课题组, 由于我从去年开始大部分时间在药学院和医学院做实验, 再加上这哥们也是老不参加组会, 所以能见到他有点不容易. 见到他算不上什么很新鲜事. 由于大家很熟, 他就又问道了我最近这两年有何打算,特别是毕业后打算做什么. 其实, 就在这两周内不只Siva, 还有我认识的另两个外国朋友也问过我同样类似的问题.  
      更为感动的是, 大概两周前, 我的几个指导教授(两个Dr.Lee, Byrd 教授, 及 Dr.Raj) 开了个会. 他们都很忙, 能一起开个会是件不容易的事情, 本来是讨论介绍另一个新学生及我的一篇文章还有合作的事情. 后来李教授跟我讲, 那个会最后变成讨论我将来怎样在学术上近一步发展, 如何帮我规划在美国找到教职之类的事情了…… 不管怎样, 很感谢这些导师对我前途的关心. (插一句, 自从拜在Byrd教授门下后, 收获甚多. 关于这方面的体会, 以后在再表.)  
     对未来几年的思考, 自从踏入OSU校园那刻起我就一直没停止过. 李教授关于这个问题也问了我N多次, 每次我都不正面回答, 搪塞一下. 不过就在两个月前,有次我跟他去开个会同住一个房间, 他又问我想不想在美国当教职之类的, 那次我告诉他真心话了, 我说我不出意外的话, 一定会回国的, 只是是毕业后立刻就走还是再过两三年, 还不是很清楚. 他稍微愣了一会, 不过还是没有放弃劝说我当教授. 其实, 教授都希望他们的学生都去当老师,都在学术界混,这样他们比较有成就感. 我不是很清楚为什么很多人都觉得我是个搞学术的料, 其实我只不过做事比较负责, 做起事情来干劲比较足而已.
     明年又是一次重要决择的时候, 用时髦的话就是人生又一次洗牌的时候, 这直接会决定我将来5到10年的走向, 甚至未来更长远的发展. 那么在我前面到底有几种选择?
     可能性一:  如果一切顺利, 明年底毕业后, 立刻就回国了.  要么在上海或杭州先找份工作, 然后再图进一步发展. 据查博士说, 目前,海归博士在国内的行情大概是20万年薪左右, 如能找到30万左右的, 那是超值的了. 据说能给30万左右, 很多海外的博士都会卷铺盖回国的.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的.
     可能性二:  毕业后, 去美国中小型公司工作个1~2年, 长点工作经验, 同时也多赚点零花钱, 然后卷铺盖回国.
     可能性三:  毕业后, 去美国名校再做个1~2年的博士后, 然后再卷铺盖回国.
     暂时能想到的就这三种可能性了. 不过, 到底选择了哪一种,或除上述三种外的其他选项, 只有天知,地知了, 暂时我还不知, 因为有个问题一直还没解决.^_^.  不过,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, 那就是一同与沈博士或再加上楚兄并肩奋斗的日子越来越近了…….
     正如歌所说唱的, " 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, 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……"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2 Responses to 对不久的将来的一点思考

  1. 轻轻浅浅 says:

    铺盖何必要卷,扔了就是。
    那个MM,东东不认识,SORRY.

  2. 建斌 says:

    我来告诉你为什么很多人都认为你是搞学术的料,因为你能做的住板凳,对外面的诱惑,能淡然对待;因为你不骄狂,也不软弱;做事情耐得住寂寞;对人够真诚,我想在学业上也会实事求是。其实你不仅是搞学术的料,也是搞企业的料,可能还是搞管理的料,我觉得你都有这些潜质,问题是你自己想做什么,而不是别人期望你做什么。

Leave a comment